无法摆脱的命轮

惟愿君安(五)

我的妈终于体会到了乐乎的疯狂,我又没开车怎么会有敏感词啊啊啊,我一段一段发然后再删排查啊结果牵lian也算敏感词exm?心累!本章蹇宾章,无小齐~最快下章,最慢下下章就可以相遇啦,来捡饼~终于快写到了我的妈,感觉自己话痨属性无敌了~

(五)人心

他曾经想过终有一天这个陪伴他多年的朋友会离开他,护卫犬再如何长寿也不过十几年,蹇宾静静看着桌下断了气的大黄,只是他没想过会也这种方式看着它死亡。蹇宾是真心当大黄是自己朋友,即使它不是人,蹇宾不需要去猜忌它的内心,它的目的,因为狗的眼神最是真诚,不论开心亦或痛苦你都可以从它的眼中看到,它们也最是忠心,无论如何都不会背叛,它们生来似乎就没这样天赋。蹇宾不是没有朋友,真心的却可能只有它一个,有太多人接近他,因为他是天玑侯的长子,那样维持的情谊当真是镜花水月,不值一提。有时蹇宾看着他们的嘴脸,看着他们贪婪的眼神,很想转身离开,但他不行。他是长子,以后若要承袭爵位少不了与这些官宦子嗣迎来送往,即使他们不知道心中的虚假已表露无疑,蹇宾却是要装作看不到,起码现在的他要伪装。蹇宾想到小时候第一次见大黄,那是它刚被管家领来看护院落,小小的,他觉着有趣扔了块骨头与他,但仅仅因这最初小小的善意,大黄却似是与他通了心,它会在他在屋外习武时默默看着他,等他练完便凑上前来蹭蹭他的腿;会在得了父亲夸赞后,看到欣喜的自己,扑上来狂摇尾巴,似乎它和你一样开心;会在自己难过的时候静静趴在自己脚边。有时候蹇宾真的看着它会想起小时候母亲端着食盒站在一旁等自己跪完祠堂,这种陪伴弥足珍贵。蹇宾看着它从呜咽、抽搐到咽气,仅仅是一块肉而已。它的老朋友换了他一命,蹇宾很平静,他是伤心的,但心更像是麻木了,没什么感觉。蹇宾吩咐下人好生埋葬了大黄,无需调查死因。呵,死因?他心知肚明。敏秀在外唤了声少爷,踏进屋内,看蹇宾一言不发对着满桌丝毫未动的菜,每盘菜上都插了银针。

“你们都下去。敏秀姐,进来,关门。”蹇宾撤了守卫,转过头看着他,眼里一片深沉。敏秀想从他眼里看出什么,却只是平静无波。

 “你过来看看这个菜吧,这个针什么颜色的,嗯?若不是进门看见大黄跑进来,投了它一块肉,怕是倒在地上的是我了吧。到时也自会有人安排好我的死因,就算被人得知我是中毒而死,我的膳食都经由你手,怕是这责任也只有你担着,他们可不会惹一丝腥,值得么?我只想问一句,为什么帮他们?难道我对你不好么?”

 敏秀大惊,连忙跪下来,她知道喊求饶没什么用,失败了即使这位不处死她,那些人也不会放过她。其实说实话,她很喜爱这个主子,从小看他到大,她真的以为可以一直就这样下去。

“都是我做的,我不抵赖,只不过不是因他们待我好,更不是因为我讨厌您,如果可以选我真的不想背叛您!真的!只有这点我求您相信我!”

蹇宾就看着敏秀跪在那里,眼泪从脸上落下,听着她用哭腔说着那些背叛,也不打断。

“上个月我收到我母亲的来信,我的父亲得了重病,我急需一笔钱寄回老家给父亲看病。我本想着向大夫人请求讨要些,大夫人心善,必是愿意帮我的,谁想这事被二夫人房·中的丫鬟知道,二夫人先找了我,给了我一大笔银子要我为他们做事,我本是不愿,但他们竟先着了人到我家中,以我家人的姓名相胁!今天他们给了我一包药让我放进您的菜里,若是成功他们会给您按个别的死法,让我脱责回家,这样他们就可以···少爷!少爷,我真的是没办法,是我对不起您和大夫人!我辜负了您们的信任!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

敏秀说到后来便嚎啕大哭,口中喃喃,向蹇宾不住地磕头。哭到后来她也渐渐平复了下来,对蹇宾说的郑重。

“我知道您一定不会原谅我,我会以死谢罪。只不过对不起少爷,我虽不聪明也不傻,我不会让这件事牵涉其他任何人,若是少爷想用这件事来对付二夫人怕也是不能如愿了,对不起人都是自私的,我绝不能让自己的家人受到伤害!只不过少爷,二夫人和二少爷的心昭然若揭,二夫人本来就一直想对付您来让二少爷继侯爷的位置,忍了许久,如今他们既然已经开始向您动手,这次虽失败,怕是他们不会停手了,这仅仅是个开始,二夫人家势力很大,从今开始少爷和大夫人都要加倍小心啊!奴婢在这里最后给您磕头了!您珍重!”

蹇宾看敏秀郑重地磕完头,站起身。幽幽地开口:

“我不责骂你,你既知该如何行·事,我便最后信你一回。其实这件事情并扳不倒蹇哲他们,你也不必对此事心存愧疚。只不过你知道么,你真正该道歉的其实并不是我,而是母亲,母亲才是从始至终最信任你·的·人。你··走吧···”蹇宾说到后来,敏秀眼中又蒙上了一层水雾。是啊,她对不起大夫人,大夫人待她那么好,自己竟然做出这样的事···

敏秀摇摇晃晃地走出蹇宾的屋子,哭肿了一双眼。

那一天,蹇宾在月下坐了一夜。他心凉了,这么多年,蹇宾看多了阿谀奉承,习惯了揣测人心,也早已学会虚与委蛇。蹇宾生来心思敏感,这么多年的提防揣测,让他更是变得心机深沉,变得想要拿捏人心,变得很难信任。但他心里有两道光,蹇宾认为他们在周围人中是真心待他的。他真心信任的一个是母亲,母亲绝不会害他;另一个便是敏秀,这个从小看他到大视如亲姐的人,所以他从没有验过敏秀端上来的菜,可是这道光今天亲手打破了自己的梦。也许真是天不亡我,才让我活下来的吧。蹇宾想怨恨却没办法,是啊,为了亲人,多么让人无法愤恨的理由啊,若是换了自己怕是也不会有第二种选择吧。只是啊,这人心当真难以揣摩,连从小照顾自己的人都没法信任,什么人能够相信呢?这世上什么人真心相待,什么样的人能够永远不背叛自己,不离开自己呢?怕是不会有吧,人心总是善变的,人总有目的,总有各种诱·惑在侧,总有各种各样想得到的东西,自己若是抓不住这人,便就要好好利用这些诱惑锁住他。我不会再奢望,也不想再全身心信任一个人了,我不想如此多疑,是这个世界逼我至此的。何菱,蹇哲既然你们忍不住了,那我就陪你们玩,这场战争才刚刚开始,谁输谁赢还不知道呢····

 三天后,大街小巷都在传,天玑侯长子蹇宾的婢女被人抛弃因情伤自杀,蹇宾派人将人送回老家厚葬,百姓皆称其心善。


 


评论

热度(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